清风若兰

(原创)随笔 日照一日行

一、日照临沂路

开车下了日兰高速进入日照市区,醒目的临沂路路标真是让人感动。作为临沂人臆测,是不是日照虽然从临沂市划出去了,日照人对临沂还是有所依恋呢,所以将市中心路命名为临沂路,而不是北京路或者上海路,以表达那种难以割舍的故土乡情。

席间,就此事专门问了下同学,她是日照本土人。她半开玩笑地说,并不是那样子,日照就是日照,临沂就是临沂。原来当初日照撤县升格为地级市时,临沂市政府想帮着开发中心路,条件就是将中心路命名为临沂路。日照市政府觉得不怎么合适,开发及命名的事儿就搁置下来。再后来临沂市也没有参与开发,路还是叫临沂路。

不管怎样,日照人看到临沂路也会想起自己原来是临沂人,临沂人看到临沂路觉得日照原本来属于临沂,有种地缘亲近感,去日照感觉不是去外地,而是邻家串门的感觉。

二.老鼠鱼

   以前去日照时吃过老鼠鱼,但始终不知道老鼠鱼的长相。席间与同学聊及此事,他老公赶紧让厨师做了一大盆老鼠鱼汤。鱼肉鲜嫩如鲳鱼,没有刺,很适合小孩子吃。饭后特意去看了看小餐馆里冰柜中的老鼠鱼。此鱼全身灰色,象老鼠一样的颜色。厨师说,做鱼前要把鱼全身灰色的皮整个扒掉,像是杀羊狗一样,然后再剖开去内脏。不是象普通鱼那样去鳞。

老鼠鱼因为长得非常像老鼠而得名,它们和异型鱼类一样,体披骨板,胸鳍与背鳍的第一鳍条为硬棘,可借以保护自己,但不同于异型鱼的是老鼠鱼身躯两侧的骨板是由上下均等的硬鳞,致密且有规则的排列而成。此外,老鼠鱼还可以利用血管丰富的肠后端呼吸水面上的空气(intestinal respiration),以度过干旱或者水中溶氧不足等困厄的环境,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时常看到老鼠鱼突然游到水面吞咽空气的原因。老鼠鱼到水面上呼吸时,会极速冲到水面上吸一口,然后又马上冲回底下。(此段从度娘搜索所得)

我们吃的老鼠鱼都是到水面呼吸时被抓的吧。人何尝不是如此呢,看似优点优势,在某种条件下会成为缺点劣势。还好,人会隐藏自己,保护自己,老鼠鱼不会,它们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汤羹。

三.日照大学城

日照大学城目前有曲师、山体、济医、水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入驻。大学城管理中心为学校提供各类后勤服务,学校主要将精力放在教学上。这样的管理模式比较理想。

每所高校的建筑风格不同,尤其是建筑色彩搭配各异。曲师的楼宇红墙白顶,延续中国传统的红墙碧瓦色彩模式;日照技术学院则为黑白经典色彩搭配,透露着浓浓的现代气息;济宁医学院楼群通体灰色,不怎么招人待见。其他高校的建筑没有亲眼所见,不作赘述。

四.日照的宜人气候

临沂与日照虽然地处同一纬度,两地的气候以莒县丘陵为界,东部的日照是典型的温带海洋气候,西部的临沂是温带大陆气候。海洋气候的湿润使得日照植物光鲜水灵,养眼养心,城市洋溢着清馨之气,让人留恋。而一丘之隔的临沂则干燥少雨,所有植物都灰头土脸的,缺少点灵气。临沂市地处沂河、祊河、柳青河三河交汇,雨水不足,河水寥寥无几,怎么能够滋润整个城市呢?

日照真是个不错的地方,生活节奏相对比较缓慢,非常适合休闲养老。假若近郊出行,下次必定选择日照。因为那里好山好水好风光,同学伴我沙滩徜徉!

评论

热度(1)